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二手挖机2014年工程机械行业迎来不断探索调整期

编辑: 二手挖掘机  日期:2016-12-09

昆山掘翔二手挖掘机市场受世界经济发展影响,2014年工程机械行业处于地位稳步运行阶段。为此,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微刺激政策,希望能够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一些列利好政策、重大工程项目的出台,对处于低位运行阶段的工程机械行业看到了一丝希望,对行业的回暖充满信心。

现盘点2014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利好政策,便于对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有更深入的认识与了解。

昆山掘翔二手挖掘机市场

今年西部大开发着重基建等领域重点基建向西部倾斜

发改委2月10日表示,做好2014年西部大开发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央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总体部署,研究制定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性文件,开展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加快推进交通、水利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发展科技文化和民生事业,不断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支持内陆、沿边地区开发开放,增强支撑全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中西部地区将成为我国城镇化“主战中国沥青网场”,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蕴藏巨大的投资机会。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沿海地区及东北地区的城镇化未来将处于减速态势,而中西部地区将处于城镇化加速阶段,未来中西部地区酝酿巨大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蕴藏着最大投资潜力,中西部地区今年对基建投入力度只增不减,近期西部各省份的地方两会上也纷纷提出了相关规划。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印发

2014年3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财政部副部长刘昆表示,将加大地方政府债券支持城镇化建设的力度,同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表示,预计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60%,由此带来的投资需求约为42万亿元。42万亿元更多的可能来自社会投资。原有城镇化建设主要依赖财政、土地的投融资体制弊端已显现,难以持续,亟需建立规范、透明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ppp模式抓住了有效解决城镇化融资需求这一关键环节。”新型城镇化建设将带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提速,拉动对工程机械的整体需求。另外京津冀一体化的推进和新型城镇化将是国家重点推进的政策,在未来的10-15年,在稳增长的作用下,带来工程机械的另一个黄金时期。

“十二五”42个综合交通枢纽将建设完成

发改委4月1日出台了《促进综合交通枢纽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以运输需求为导向,新建与改造相结合,推进我国综合交通枢纽的一体化发展。根据意见,“十二五”期间我国需基本建成42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意见公布的42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分别为北京、天津、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石家庄、秦皇岛、唐山、青岛、济南、上海、南京、连云港、徐州、合肥、杭州、宁波、福州、厦门、广州、深圳、湛江、海口、太原、大同、郑州、武汉、长沙、南昌、重庆、成都、昆明、贵阳、南宁、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呼和浩特、银川、西宁、拉萨。

80个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推动稳增长

2014年4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的政策措施,决定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推出一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项目。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会议在铁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首批推出80个符合规划布局要求、有利转型升级的示范项目,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据悉,会议推出的项目,包括铁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重大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工程,油气管网及储气设施、现代煤化工和石化产业基地等方面,并在下一步将推动油气勘查、水利、机场等领域扩大向社会资本开放。

李克强强调,本次向社会资本开放的交通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清洁能源工程、油气管网等项目,总体都符合社会需求,社会资本也有进入的意愿。开放的具体项目确定后,要及时公布,还要通过公开向社会招标的方式,让有资质的企业都有公平竞争的机会。特别是一些产业项目,竞争一定要公平。

本次推出的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盘活了民间资本存量,激发市场活力,使稳增长再次加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表示,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在居民收入没有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是难以在短期内有较大幅度提升的;出口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尤其在全球经济复苏基础不稳、中国劳动密集型产品优势减弱情况下,出口很难给经济增长带来新的动力。因此,“稳增长”的关键仍然是“稳投资”。

行业经历3年调整,风险逐步出清,企业销售风险敞口收窄。自2011年行业达到高峰,工程机械经历了连续3年多调整周期,以挖掘机为例,2014年1-10月,挖掘机行业累计销量7.97万台,同比下降16.8%,前三季度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下降17.5%、52.4%。4年来,产业链上下游包括厂商-经销商-最终客户的销售/需求相对更加理性,行业过剩产能逐步去化,产业上风险敞口将来将明显收窄。

降息周期开启,财务成本降低,资产负债表效应改善。11月21日央行公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降0.4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利率下降0.25个百分点,同时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此轮降息预示着未来降息通道开启,主要企业的风控增强,企业信用销售的风险敞口持续缩小,1)有助于高负债率上市公司降低财务成本,盈利改善;2)预期未来下游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回升,开工项目增加导致社会存量设备利用率上升,房地产基建链条上资金链开始宽松,销售回款好转,坏账计提比例降低,上市企业资产端将逐步改善,资产负债表效应得到持续显现。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工程机械借船出海开拓海外市场,行业需求端将开始有所改善。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出口所占比例仍比较低,国家层面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大战略,积极鼓励中国建筑、高铁走向海外。再次背景下,我们认为,伴随着中国较大建筑公司承揽海外的基建项目,中国的工程机械行业有望借船出海,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未来工程机械行业需求端也将开始有所改善。

再次上调工程机械行业“领先大市-a”评级。经历了近4年的漫长调整,行业风险逐步出清,产业链上下游厂商-经销商-最终客户销售/需求相对更加理性,过剩产能逐步去化;降息周期下,上市公司资产端边际改善,企业应收账款回款及现金流将好转;一路一带国家战略背景下,工程机械借船出海紧跟中国的建筑公司积极开拓国外市场,期待需求端将来的边际改善;行业业绩最差季进行时,行业估值提升,今年7月份我们上调工程机械到增持评级,此次再次上调至买入评级,建议配臵行业龙头中联重科、三一重工、柳工及核心零部件有望突破,进口替代空间大的恒立油缸、战略转型的厦工股份。

风险提示:国外市场开拓进程缓慢,低于预期;下游房地产基建投资增速下降http://www.eswji.com/

快捷导航